[翻译]《HUNTER×HUNTER》责编齐藤优访谈

出自2013年1月号《BARFOUT!》杂志。此前在微博上发过节选,此为完整版,翻译草率还请见谅。齐藤编辑即《村田雄介漫画教室R》中登场角色齐藤的原型……嗯,就是下面这个人。



以下正文。 


BARF:您当初是怎么接触到《HUNTER×HUNTER》这部作品的?

齐藤:我是从连载第1话开始追的。第1卷单行本大概是高一的6月份发售的……我还记得自己是发售日当天在放学路上的书店里买的。

 

BARF:从一开始就被吸引了吗?

齐藤:是的,非常有趣。不过真正让我惊叹“太厉害了”的,是从友克鑫篇开始。在17岁的时候读到那种东西,简直可以说此后的人生都搭进去了……(笑)

 

BARF:(笑)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担任《H×H》的责编的呢?

齐藤:也就最近,去年5月开始的。因为一名编辑通常只能负责两部漫画,所以根据情况时常会有调动什么的。我原本就说过自己喜欢《H×H》,以前也在面向立志成为漫画家的新人的漫画里采访过富坚老师,可能有这种原委在吧。

 

BARF:平常多久和老师打一次照面?

齐藤:每周都会见面。商量工作上的事啊闲聊啊……

 

BARF:闲聊聊些什么内容呢?

齐藤:比如“这部新连载的作品如何?”、“最近有什么有趣的书么?”之类的。

 

BARF:富坚老师会不会从自己读的书或漫画里面汲取灵感?

齐藤:那还用说。富坚老师在学习上的贪婪不输任何作家。而且视角特别有趣。如果他说“那个挺有趣的”的话,我就会想“为什么老师觉得那个有趣?”“原来还有这种解读视角啊”,对自己的思维也很有帮助。总之老师的知识量可不是盖的(笑)。

 

BARF:《H×H》到目前为止的剧情里,人气特别高的是哪一段呢?

齐藤:最近的选举·亚路嘉篇就特别有人气。我作为责编看着都不由感慨“老师是《JUMP》45年历史中最大的怪物”。

 

BARF:为什么呢?

齐藤:归根结底是动脑量的不同。富坚老师对“如何才能画出有趣的漫画?”这个问题的思考量真不是常人能企及的。我时常在想,他能达到今日的境界,背后究竟付出了多少这样的执着。再者,我觉得富坚老师有一种“必须仅凭技巧就能把读者看哭”的信念。还有就是,就算是路人角色也都描绘得有着自己的想法并按想法行动,即使放到现实里也毫无不合理。没有一个角色是“愚蠢”的,这可以说是《H×H》的特征。

 

BARF:不止《H×H》,富坚老师的作品常常刻画人性中深不见底的那一部分。《幽游白书》也描写过人类的残酷面……

齐藤:仙水篇是吧(笑)。比如仙水不是有句台词说“我也曾以为战争是好的国家和坏的国家之间的战斗”么。可以说,漫画家如果对人性没有兴趣,是不可能成为一流的。在这一点上,富坚老师思考的深度真的是令我敬佩。或者说,少有像他这样直面该问题的。既描绘人类好的部分也描绘坏的部分,既描绘表的部分也描绘里的部分。如果只刻画好的部分,那会显得不真实;如果只刻画恶的部分,则没有人能产生共鸣……老师对于人性有着多角度的思考。他曾提及过“过去以为职业棒球队的队员们关系都很好,长大后被事实惊讶到”,没准他思考的根源就来自于此吧。

 

BARF:富坚作品除了上面提到的对人性的兴趣及考察,从技巧层面您认为有什么特点?

齐藤:接收各种作品的影响,在此基础上,经过自己的滤网过滤再呈现出来。比如筒井康隆先生的那种反常识,还有恐怖电影之类的,接收方方面面的影响,赋予“富坚式”的解释再呈现出来,我是这么觉得的。

 

BARF:既然谈到了作品,您认为在拥有这么多个性丰富的角色,每个角色有其自己的原理的情况下,富坚老师是如何统率整个故事,或者说,如何决定故事走向的呢?

齐藤:嗯……关于这一点,老师本人只说是“凭感觉”。有“始终让那个角色做那个角色会做的事”这么个大前提在,就算一开始想定“要写这么个故事”,但中途发觉“啊啊,这个角色不可能有这种行动吧”的话,我觉得他会毫不犹豫地抛弃原本的设计。

 

BARF:老师是怎么处理诸如“这里该怎么画”的问题的呢?比如尼菲尔彼特与凯特的战斗,完全没描写过程,突然就跳到凯特的脑袋那幕了。

齐藤:那一幕就是典型的“出读者之不意”吧。换言之,要让读者吃惊。设想一下,先就凯特的殊死搏斗展开详细的描写,然后再画只剩脑袋那幕,和两页之后直接跳到只剩脑袋那幕,哪一种给更人以冲击呢?显然是后者。

 

BARF:原来如此……关于这回的剧场版也有想请教的问题。您在制作过程中也有所参与对吧?

齐藤:是的。审核人物啊台词等等,审核细节。

 

BARF:这回的剧场版和幻影旅团这群原作里的人气角色紧密相关呢。

齐藤:是的。我自己也很喜欢旅团那一章。现在还记忆犹新……上数学课的时候偷看后座的坂本同学传过来的《周刊少年JUMP》,看到酷拉皮卡说出“绝对时间”那四个字的时候整个人差点“哐当”一下倒地……啊啊实在是太有型了(笑)。

 

 

BARF:稍微换个话题,富坚老师画《H×H》,最初的出发点是怎样的?

齐藤:老师说当初是“想画奇幻题材”。那正好是《LEVEL E》之后。

 

BARF:原来如此。不过《H×H》没有变成直球型的奇幻题材漫画,而是每期都奉献了超乎读者预想的内容呢。

齐藤:没错,每一话都让人惊叹“竟然可以这样”。不得不说富坚老师真是厉害啊。

 

BARF:厉害到就算休刊,读者们也都心甘情愿地等着。

齐藤:我个人的看法是,读者从这部漫画里所获得的快感,除了《H×H》之外没有其它任何一部漫画能给予。《H×H》不是可以用简单的“奇幻·战斗漫画”标签来概括的作品,也没有与之相似的其它作品。或许可以说,因为无可替代,所以大家心甘情愿地等着吧。

 

BARF:顺便问一句,富坚老师的工作间是什么样子的?

齐藤:书库很壮观。只有你想不到的漫画没有他没有的漫画。其它书的数量也叫人叹为观止。

 

BARF:富坚老师有特别喜欢的角色么?

齐藤:老师是秉承“就算是主角也随时能杀掉”方针的类型啦……要说的话,喜欢反派。所以就算是反派角色,有时也想稍微画点好的地方。比如甘舒拉的最后。

 

BARF:上面提到的这些考量,富坚老师全都是只靠脑袋整理的么?

齐藤:虽然我见过他做些笔记啥的,但专门的脚本啥的应该是不存在的吧。会零零散散随手记一些吧。

 

BARF:作为责任编辑,您对富坚老师的人物设计有什么看法么?

齐藤:他本人恐怕抱有“不能简单地相信正义一方是正确的”的想法吧。换言之,那种“有坏人!好,我来打倒坏人!”的故事是难以令人信服的。所以诸如小杰等一些角色意外地冷淡无情呢。不过我觉得这同时也是卖点,可能这样才更符合真实的人性吧。身为主角却反过来胁迫敌人什么的,普通漫画里不会有吧(笑)。老师深知“不能明确地划出界线说这个是正义那个是邪恶”这一点呢。

 

BARF:这么说来,每个角色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老师自身的价值观是么?

齐藤:我觉得是的。虽未必说得清具体哪一部分是作者的投射但确实有所反映吧。

 

BARF:顺带一提,您在所有角色中特别偏爱的是?

齐藤:我的话,是17岁的时候读到的库洛洛·鲁西鲁弗鲁。一边考虑着“这么厉害的一群家伙的首领该有怎样的能力呢?”一边往下读,结果竟然是“盗贼的极意”,当时我就想“太犯规了吧!”不过“啊,好强啊!”,“啊,不愧是BOSS!”(笑)。能够在连载当时实时跟进地体验这种震惊的心情,真是太有幸了。这一经历对我现在自己制作周刊连载漫画也有很大帮助。

 

BARF:有怎样的帮助?

齐藤:比如知道了这么展开会很帅气啊,在如何平衡作品的问题上也十分受教。我现在的工作是要考虑每周该呈现什么?怎样才能再现自己阅读时的那种感受?可以说,在漫画这个领域,如果没有过那种身为读者的体验,是无法进行创作的。

 

BARF:《H×H》还有一个特点,是很少有什么爱情戏或者那种特别强调女性特征的角色吧。

齐藤:我觉得有的哦。比如说,玛奇和西索之间的那种感觉,我觉得就非常有富坚老师的风格。

 

BARF:站在个人立场上,您对今后的《H×H》有什么想法么?

齐藤:果然还是要提到亚路嘉篇……那一章真是有趣到让我觉得“如果有人能改变漫画的概念,那除了富坚义博老师别无第二人选”的地步。能够把漫画这种形式引领到更高一级的次元的,非富坚义博莫属。毕竟是被称为“最接近分镜稿的真理的男人”的嘛。从分镜稿的阶段就能读出,富坚老师的思考量与常人不在一个数量级上。针对如何才能创作出有趣的作品的问题,富坚老师有着刨根究底式的思考。

 

BARF:关于分镜您怎么看?比如老师是不是有自己的一套模式?

齐藤:确实有。富坚老师的分镜实在是太天才了,我真的是这么想的。特别易于阅读。很准确地能让读者的目光落在作者所希望的地方,密集的小格子之后必然会有大格子来平衡。我认为老师的分镜是正统派的,以读者的阅读体验为第一。从这个意义上他的作品简直是范本,对其他漫画家尤其是年轻人来说,许多部分都可拿来当教科书。剧情啊以及角色的魅力等等,我与新人们讨论时也常常会谈到。

 

BARF:这回我们请几位喜欢《H×H》的嘉宾作了问卷,也想问您同样的问题。您有什么特别喜欢的、印象深刻的场景吗?

齐藤:我的话,就是刚才提到过的,最后一幕是凯特只剩脑袋的那一周,那个实在是太冲击了。彼特说“唔,我好像挺强的呢”那里,我整个人都“诶诶诶诶诶?!”了(笑)。四平八稳的作品里绝不可能发生这种事。第1话里出场的角色只剩一个头了诶!富坚老师那种敢于踩油门的能力太厉害了,其他人画起来会踌躇的地方,他能毫不犹豫地冲破。像那样的生死决斗,换作普通漫画一定会花上3个月左右展开激烈的战斗描写,但富坚老师一瞬间就切到凯特被杀死的场景了。再者,既然杀了小杰所敬慕的凯特,那按理彼特自然是反派了,但我又不禁被他压倒性的强大所吸引;继续读下去,会发现彼特也有彼特的理念。教会我反派也可以很帅气这一道理的,是《H×H》啊。

 


评论(4)
热度(8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