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棋魂]进藤光广岛之行足迹巡礼

前几日去广岛,趁机走访了一下《棋魂》里光君到秀策故里寻找佐为时所走的路线。基本是凭着对漫画的记忆拍的照,有些角度和原作不是那么符合,请原谅。

漫画里光君的行程:

【D1】东京→福山→尾道(秀策纪念馆)→竹原(宝泉寺)

【D2】竹原→三原(糸崎八幡宫)→尾道(慈观寺→铁板烧→棋会所)→福山→东京

其中竹原和糸崎的两座寺社我出于时间关系没能前去,只花了一天时间把位于尾道的几处景点踩了一下。做攻略时参考了不少日本网友的游记,但大多是十年前的,许多信息并不可靠。如果有朋友今后要去,请一定事先查好时刻表。如果能自驾那绝对是建议自驾,这种乡下地方靠公共交通出行真是……挺累的……

漫画中光君是乘坐新干线到福山,再换山阳本线的普通列车到尾道。我则是乘飞机到广岛机场,落地后有短驳巴士至白市,再从白市乘山阳本线至尾道。


尾道站。从南口出来便可看见发往因岛(土生港)的公交车,大约一小时一班。到要桥站下车,向后走几步,第一个路口(有路牌指向因岛水军城)右转,可看见因岛岛内公交的车站,搭前往因岛大桥方向的车,到入川桥下车。下车后步行约10分钟便可到秀策纪念馆和石切神社。


石切神社的鸟居。漫画里“日本第一棋圣本因坊秀策”的立柱似乎已经不在了。


秀哉所书的本因坊秀策碑,底座是棋盘的形状。旁边的石灯笼也和漫画里一样。


光君摸过的社殿前的石狮子。


植物似乎有一些变化?


石切神社的隔壁便是秀策纪念馆。纪念馆与光君造访时应当大有不同了。漫画中有光君换鞋的镜头,现在参观则不需要脱鞋了。

看日本网友04、05年左右去巡礼时所写的游记,有提及该纪念馆只是秀策后人把私人所藏的东西拿出来展示,主人出门时便会闭馆,有吃闭门羹的危险。现在所见到的纪念馆应当是08年左右整修过的,可能得到了地方财政的支持?固定每周二休馆,我去参观时接待我的是一位年轻女性,应当是雇员吧。


二十四世本因坊石田秀芳先生题写的馆名。

门票300日元。有一个20分钟左右的短片,介绍秀策的生平,其中对于“秀策流”啊“耳赤一手”的解说,即使我这种没什么围棋造诣的人也能看懂。


内厅的常设展不允许拍照,所以就放一下介绍手册的翻拍吧。主要陈列了秀策使用过的棋盘、从初段到四段的升段证书、亲手题写的扇面以及一些书信。

外厅主要介绍现在日本围棋界及棋院的一些状况。讲述日本棋院里那个可以看直播的小房间时,说明文字里还提到了《棋魂》。


幽玄之间的场景复制(手机拍摄,抱歉),虽然摆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一点都不幽玄。这也是光君来参观时看不到的东西(人家都在幽玄之间里下过棋了谁稀罕看复制品啊= =

纪念馆内还有一个对局的小房间,我离开时见到两位大叔来这里下棋。



出了纪念馆,稍走几分钟便是秀策墓地,在后山上,一路有指示牌,不用担心。


秀策墓。漫画里旁边竖着的木头柱子似乎也不在了。


光君站在这里呼唤佐为。

参拜完墓地后,从入川桥乘岛内公交,到因岛大桥,下车后沿指示牌爬上一个小坡,换乘前往尾道的公交。


我去广岛的日子不巧正在下雨,拍不出动画里那样明媚的蓝天。尽管如此,我依旧觉得深秋时节的因岛美极了,若是晴天想必会非常漂亮吧。


途经因岛大桥。

作品里光君此后去了竹原的宝泉寺。我因时间限制没能去,在此仅提供一下交通攻略:

从尾道乘山阳本线到三原,换乘吴线到竹原,出站后向西步行20分钟左右即可看见宝泉寺。看日本网友所写的一些游记,如要像漫画里光君那样观摩秀策所用的棋盘,须事前电话预约。

接着光君在竹原车站前的电话亭打了电话,当晚应当住在竹原吧。

撇开《棋魂》,国内朋友可能听说过的竹原有名的景点大概就是大久野岛了——又叫“兔子岛”。二战时期日军毒气工厂的所在地,废弃后成为兔子们的栖息地。如果有时间有金钱的话,从竹原坐吴线到忠海,出站后坐摆渡可到大久野岛。摆渡的班次也很少,请务必事前查好时刻表。

次日光君首先去了位于三原的糸崎八幡宫(糸崎神社)。如果是坐公共交通的话,从竹原乘吴线到三原,出站后换公交;或在三原换山阳本线到糸崎,出站后稍走一段路。可以望见因岛的海岸也在三原。

接着光君又坐电车返回尾道,去慈观寺。从尾道站到慈观寺,步行20来分钟,也可坐公交。我则是从因岛乘公交返回尾道,在长江口站下车,按照街头的地图和指示标志很方便就能找到慈观寺。


秀策曾在慈观寺与岸本左一郎对弈。寺内倒是没什么围棋或秀策相关的遗迹或文物。


嗯……拍摄方向差得有点远,抱歉= =

慈观寺附近的旅游景点,一是著名的千光寺,从那里眺望濑户内海,风景极好,樱花季节尤其美丽。二是名为尾道IHATOV的一个艺术园地,其中的招财猫美术馆据说收藏了3000多尊招财猫,我倒是很想去参观,可惜那日不开门(周四闭馆);招财猫美术馆的门前是名为“猫之细道”的小路,充满了各式猫形象的装饰品,十分有气氛;另有猫头鹰为主题的名为“枭之馆”的餐厅和尾道艺术馆。艺术馆雨天关门……于是我又没能参观,真是遗憾……

继续沿着光君的足迹,回到尾道站附近吃午饭。


沿着铁轨走便可。


光君光临的铁板烧在尾道站东面的平交道口,看前几年日本网友的REPO,店名叫作“暖谈”——我去的时候似乎已经易主了,招牌也变了,但看门窗还是能分辨出确实是同一建筑。


吃完午饭光君去某棋会所和周平对弈。站在铁板烧店门口,可看见马路对面有一条搭着顶棚的商业街,沿着那条商业街向西走,路过尾道邮局后再多走几步,右手边便可看到棋会所的招牌,跟漫画里一模一样。从位置来说,其实棋会位于慈观寺与尾道站之间,从慈观寺到棋会所再到铁板烧会比较省时间。

光君的广岛之行便到此为止,之后到福山站搭乘新干线返回东京。


顺带估计了一下光君此行的开销,新干线往返加一晚住宿加当地交通加几顿饭,以现在的价格而言,在4万5千日元左右(相当于2700元人民币)。几乎是普通在东京租房住的学生党小半个月的生活费了吧。这种说走就走的旅行……进藤君你也挺有钱的嘛……

评论(7)
热度(8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